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

开源软件在中国的市场

  向伟大的Richard Stallman致敬! 顺便也向开源软件的倡导者Eric S. Raymond道声谢谢!
  
  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,我觉得这个课题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。但是,这并不妨碍去表达出我的看法。

  昨天,公司的产品经理,问及我一个问题,那就是基于开源软件如何赚钱?如何凸显竞争力?当用户得知你公司的产品是来自于某个社区,在中国将不再理你, 认为你是在骗人,大多数的用户认为自己也可以使用社区的版本来订制。当遇到社区的主导厂商,又该如何应对?我们的产品,究竟有和社区哪里有差异化的功能?

   一连串的问题,虽然自己从业开源6年多,也思考过类似的问题,但从没有这次这么仔细的思考过。原来,我会以事不关己的态度去冠冕堂皇的讲一些成功的案例,比如RedHat,mozilla,Canonical,WordPress 等等,那么现在我又该如何回答了呢,因为现在我作为公司一个产品的研发负责人,我得去说服别人,告诉他们如何从开源受益,当然这个词是个贬义。
   现在我将成功的开源产品归个类:
1、靠赞助商赞助,以基金会生存的。如FSF,Apache,Python,eclipse
2、靠服务生存,以经营社区为研发基础。如RHEL,JBoss,Ubuntu,MySQL,WordPress,Drupal
3、靠大厂商支撑,变相盈利的。如Chrome,Andriod,Firefox.
4、纯粹社区的不食人间烟火的。如Debian,GNU/Linux
5、靠咨询,并提供服务的。如BlockDeck,Cloudear

在这里我还想说的是,开源最大的受益者是那些有内容可经营的互联网公司,不胜枚举:Google,Facebook,twitter,sina,Tencent,baidu,非互联网的公司亦非常之多,如Apple,VMware,IBM等等。

  自由软件的初衷是改变人类对软件的认识,不是反知识产权,以不是反人类。开源的倡导,则希望能给这些开发者们一条生路。

  好吧,不扯淡了。 回到正题,我该如何回答产品经理的问题,我将如何作答此文的题目。
  似乎是我表现出了某种程度上悲观。
  我想如果让我回答问题,那么我首先需要以下几个问题的答案。
1、国内的那些企业的CIO们,到今天难道还没有意识到自由/开源软件对于IT的变革?
2、腐败/关系始终是国有(政府/教育/包括企业)的硬伤,我们能否绕开他们去做市场?
3、软件盗版影响下的整整几代人,对于软件价值的无视,这个恐怕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。唯定制与服务也。
4、那些广大的IT从业者们,真的能意识到自由/开源软件的技术含量吗?真的就随便找几个人都可以做的吗?
5、能否丢下浮躁的心思,去做些真正创造价值的事情?而不是满眼的利益?


技术不论多么的前卫和优秀,如果没有人使用,那么就没有改变世界,这个世界无视这样的存在。

商业社会,利益就是价值,金钱就是目的!体制内,开源从业人员(那些想买许可赚钱的厂商)将艰难的苟活。最近看到google发布Nexus4,配置高的吓人,价钱低的也吓人,那些中国的手机厂商怎么办?这也许能给我们一些提示。

  细分市场,只买给那些能够买的人!也是最需要的人!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做论坛软件discuz!起家的80后程序员。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答案。

 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就在我写下上述,在JUDCon2012 beijing的会上,程勇和我们分享了。见The Art of balance JBoss Community and Biz Dev ,这个建立huihoo.org,试图利用opensource software stack建立一套生态系统的,踊跃的开发者兼实践者,亦在追寻着如何商业化开源。Xiujuan Ma所提供的数据,也是非常有趣,值得我们去借鉴的!
时代变了,成功的(赚到钱的)开源软件,背后是有一定运作的!如jboss,eclipse......
不是头脑一热的结果。

这亦让我深思!是否套用鲁迅先生的路?要想赚钱,还得从文化入手!传播开源哲学,倡导开源文化,在中国想让开源立足,让更多优秀的程序员可以不用为钱而写程序,我们任重而道远,这真的是仅仅是个开始!




 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