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

职业反思之2012

记得上次职业反思是在即将离开红旗的日子,blog的链接地址在这里:职场困境与尴尬 .

当然现在看起来当初的自己是多么的稚嫩,但是自己在这三年中真的成熟了吗?以下文字或许可做证明。

让我继续写此blog的原因,公司最近痛失一300万的单子是作为“导火索”,能够翻出来也是其中一个诱因,当然最根本的是自己有了表达的需求。尤其是看了此文后:程序员的八个级别

一个人反思的时候,是不会找自己的错误的,我也不能例外,我真的很难找到自己做错的地方,也许方法有问题,但也会归结到自己的理想主义。主要列出公司的问题如下:

1、先看一故事,公元234年,诸葛亮以十万大军,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再次发动了大规模的北伐战役,司马懿无论如何不迎战,即使是受辱,其却不断打听诸葛亮的日常行为起居等,当得知:“诸葛丞相每天为公事操劳,起早贪黑废寝忘食。凡是杖则二十以上的刑罚都要亲自过问,每天的饮食少的很。” 。司马懿摇头叹息:“这么干的人,迟早要累死。诸葛亮也不是铁打的,活不长了。”,结果大家都知道。 公司的故事是这样的,我所在的Team里有位同学结婚请婚假,结果我得知公司有条规定,任何人请假超过3-5天,都得CEO过目。
2、作为IT公司,最重要的财富是人才,可是公司依然落伍到使用51job,让一群狗屁不懂的人事去搜索,Linkedin这样的社交化平台竟然到现在没见到公司的身影,还有就是让各个team的leader去找各自的人,如果说在公司启动阶段还好,那么进入开发阶段,分心做这个,那样都做不好。公司至今没有人力资源主管。
3、说到烂程序员了,作为基于开源spice-space.org,kvm-windows-driver,等庞大的开源项目作为基础,尽然不会使用git,没有版本控制,没有持续交付的合理方法,大概一年多竟然只是更改了project名称的string. bug永远没有跟踪,自己不内部测试就直接提交到测试部门,没有changelog.....没有文档......而且这样的员工竟然还被评委公司季度优秀员工,最可怕的是他们和技术总监原来来自同一家公司。
  当我试图去帮助他们的时候,却被诬陷在git仓库里使用了侮辱性的词汇。不提也罢。
4、夜郎自大,这个成语,我已经忘了其准确的意思了,最近丢失的单子,作为产品总监,在评价竞争对手时:一个初中未毕业,89年的孩子,每个周末都在读函授,能将我们打败?我们是谁?大多来自211工程院校的本科、硕士。。。。。。 
5、Gartner的预测是HVD在接下来的一、两年将暴发,公司的方向似乎也没有错,但是目前的销售全部来自卖硬件背景的,也就是说公司将销售的宝押在了硬件身上,软件是增值和附属品,和HP,IBM的策略是一样的。

......

上述的建议,我和公司的总监建议过很多次,但是却毫无效果。

下面说说我个人的处境,
从上家公司辞职到现在,有一年零5个月了,我最大的成就就是组织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团队。
原来看到别人的成长,比自己的进步都高兴!
另外的一条理由,那就是我是怀着很大的愤慨离开上一家公司的,即普华基础软件......
其实到我发布服务器虚拟化第一版Release的时候,我知道我可以对普华竖起中指了,原来被压抑、受委屈的日子,我终于我证明了自己。其实这是很空虚的,想想也挺可笑的,竖中指又如何?那个团队没有你,最多也就是不再发展,还能怎么样? 

好吧,过去的都过去了,铭记教训,继续自己的人生征途!

自己的技术在从红旗离开就没有多大的进步,很明白自己的性格,适合安静的写点程序,写点文章,并不善于与人沟通,并对管理嗤之以鼻,甚至都30岁了,还会在大众广庭之下和人争执,骂自己不入眼的人和事,那个被钱钟书先生所鄙视的人大概就是我这样。那么我这样的人,是需要一个平台的,那些能够宽容技术geek们的公司。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