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1日星期日

红帽中国job id 38938之cloudform技术组件分析

我试图从技术的角度分析,然后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我一直在窥视着这个职位,不管是redhat中国的人事如何的刁难,或者是他们的标准有多高,至少我要再努力一阵子,也许是不服,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。正如前一篇文章:对redhat的一个职位的分析或者是自己的一个认识 

在其jd中的描述,其维护的产品涉及到cloudform的有:CloudForms, Cloud Engine, System Engine,那么对应的开源的项目有: Aeolus, Katello, Pulp, Puppet, Foreman, and Candlepin,那么以下内容就是围绕上述内容开始。其中Aeolus又包括Conductor,Oz,ImageFactory等子项目。虽然Aeolus和Deltacloud现在已经停止维护了,但仍然有一些参考价值。
图片来源redhat cloudforms文档
至于redhat放弃这两个项目的原因,不得而知,也许是RDO的缘故,也许是收购ManageIQ 的缘故。但是一个公司懂得放弃一些项目,确实是明智之举!
从这些子项目的拼凑来看,cloudform接近于open source software stack的一个思路,不管是什么云平台,一个DeltaCloud抽象了所有的接口, 可以看下它支持的公、私有IaaS平台的例子:Driver  在此基础之上实现了镜像的管理、应用程序的管理、以及部署内容的管理,当然在前端要实现一些GUI或CLI的接口,于是一些Ruby on Rails的界面应用而生了,甚至还用到了其企业级的中间件程序JBoss ON(operations-network),即中间件的全能生命周期管理。
在接下来的文章中,笔者将逐一介绍这些组件,有几个可能会花上很长的时间去实验、阅读代码,例如puppet这个庞大的应用及其广发的程序,当然我会根据我实际的掌握情况来谈,比如ImageFactory这个我在我的个人项目(github.com/lijiangsheng1)中用到的.
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