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

回答一位来自hangout的朋友关于红旗linux的几点问题

红旗linux在2月10日正式申明:遣散所有员工,进入清算阶段。这意味着红旗Linux公司的破产、产品/服务将永远的消失,所有在红旗工作过的人进入无背景可言。
详情内容请参考: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

在当日一位twitter的我比较尊重的同学发了如下一条信息: RT @shellehs 听说 红旗linux 倒了,我的泪水一下子奔涌了出来! 苍天有眼,苍天有眼呐!
(shellehs的另外一条言论,我曾引用到我的一次演讲中:如何打造一个geek团队 )
我当时以及现在,我认为shellehs是一种偏见,于是我回了一句:我始终难以理解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和偏见!后面的来回我就不想多说了。
但是在google plus上有位同学回了,并加了,在hangout上问了如下问题:

你好,浏览网页的时候偶然发现你对中科红旗的评论。 现在红旗的工程师还有吗?看起来,当年还都有梦想,为何走到这样,你说的外界偏见是啥意思,我自己想做个Linux商业发行版,想听听你的见解。

我解构下此段话语的几个问题:
0、红旗的工程师们找到另外东家了吗?
1、当年在红旗工作的人,不仅仅是为了钱,还有一点其他的想法?暂时称之为梦想。
2、为什么是如此的结果?一家有十几年的linux软件厂商,几乎是无声无息的倒下了。
3、偏见,意指我发的一条tweet/plus/微博。
4、想知道我对Linux商业发行版的理解和经验。

就我所理解的信息,下面我作一一的回答:
0、其实说到红旗的人才流失,要追溯到2010年春,也就是红旗高层纷纷离职的时刻,我记得当时还有媒体搞的沸沸扬扬的,几位副总基本上都带走了一批人,分别到普华基础软件、人大金仓、中科创达,还有一些到了国外的linux厂商如:RedHat,SuSe。今年最后一个有份量的团队,售后,被中标普华全盘接手。  
    这是大体上的一个走势。
1、在红旗工作过的人,尤其是技术出身的,大多在进入之前的选择,不仅仅是为了钱。无论如何,我们要考虑到时代的背景,百年的屈辱历史,承认自己的落伍,希望能够奋发图强,这是我们几代人都想去做的事情。开源的linux确实是个机会,也是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 但是情结总是能被一些人利用。
2、为什么就仅仅走过了10年多一点?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,也是非常困扰我自己的事情。大概需要一本书,也未必解释得清楚,我正在写:为什么红旗linux会失败? 样章请参考:电子书 这可能会花上我好多年的时间去完成。
3、这个世界到处充满了偏见,将中国的过去50年的历史回顾下,意识形态、上钢上线、洗脑教育、混杂着真理的谎言、新闻审查、GFW, 可以举个近期的例子:央视过年报道东莞的色情业, 看看人们怎么说吧。保持冷静的有几人? 在不了解内情,就披露自己痛哉快哉的人比比皆是,举着凡是国企都应该死去的道德大旗,大骂一年的工资未拿到的依然坚守岗位人是活该,甚至有人为此击鼓相庆,泪流满面。 

 这样的偏见,我是保持一个宽容的心态的。记得杨绛先生回答一位读者的:你不是别的问题,就是书读的太少,想的太多。

4、关于做一个商业发行版,是的,是一个好事,尤其是Linux爱好者来说。我有如下考虑:a、想好了是服务器还是桌面还是云。b、打算在管理上做多少创新?比如远程管理。c、商业模式上是否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下有更新。d、是否能忍受至少三年不赚钱,专心做研发?e、对于社区的理解决定公司的命运f、对于it基础设施服务的理解 
    
上述是为个人的一点思考,其实我本身亦在寻求着答案,事实远远甚于我们所看到的和听到的。是为记。

没有评论: